paella valenciana_1   

 

西班牙國菜-海鮮飯(或大鍋飯),西語俗稱paella,起源於西班牙瓦倫西亞地區。話說當年,由於農村很窮,每個人就各自提供家裡有的食材,有的提供米,有的提供肉,或蔬菜等做成一道大雜燴式的農家飯,至19世紀晚期,逐漸蔓延到一些海濱的小村莊,加入新鮮的海鮮食材,形成現今有名的西班牙海鮮飯。而在瓦倫西亞地區,很多家庭還保有星期天全家會聚在一起吃paella的傳統呢! 今天就來介紹一種在瓦倫西亞區常見的肉菜大鍋飯。


西班牙大鍋飯-肉菜式paella(俗稱西班牙瓦倫西亞大鍋飯-Paella Valenciana)

食材(2人份):


1. 雞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   100g

2. 兔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    100g

3. 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   200g

4. 干扁四季豆    6根

5. 白色利馬豆          50g

6. 蕃茄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或4大湯匙

7. 甜紅椒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小湯匙

8. 大蒜               1朵

9. 蕃紅花(或黃色食用色素)

10. 高湯(或水)

11. 迷迭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少許

12. 橄欖油

13. 塩

14. 檸檬(可省)       

 

作法:

1. 依中心畫圓方式倒油,並在周圍撤上足量的塩及熱鍋。(如下圖)

paella

2. 將雞肉和免肉煎至兩面金黃。

3. 加干扁四季豆和白色利馬豆拌炒數分鐘。

4. 大蒜切碎。

5. 倒入蕃茄糊和大蒜番炒數分鐘。

6. 倒入甜紅椒粉並拌炒約1分鐘。(小技巧:此時改中小火,避免甜紅椒粉焦黑。)

7. 加入高湯(或水)煮滾後,加入蕃紅花(或黃色食用色素),以中小火煮約20分並調整鹹度。(小技巧:要加足量的高湯,以免高湯不夠,導致米無法全熟,見下圖。)

paella2 

8. 將米均勻撒入鍋內,及撒入些許迷迭香並煮約20分鐘至高湯收乾即可用食。(小技巧:此時要非常注意火侯,火侯大容易造成高湯收乾過早,白米不熟的現象。可以加上鍋蓋,利用熱氣原理使米粒能熟的均勻喔!)

9. 可在周圍放上檸檬切片作為裝飾,用食時也可撒上一些檸檬汁,別有一番風味喔!(但我家弗列德不喜歡檸檬酸酸的味道,所以我就沒放檸檬了。)

paella valenciana  

(由於我愛吃干扁四季豆,所以就放了約有10根吧,所以圖片才會感覺怎麼那麼多的菜,呵呵!)

 

小小貼心:

1. 不吃兔肉的朋友,可以只加雞肉就行囉!!

2. 白色利馬豆西語稱garrofón(英文為 butter bean,如下圖),如果無法買到這個的台灣朋友,那就省略吧!

garrofón 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eand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